今天又看到了家长虐待儿童的新闻,让人难过。我一直认为父母(或者是其他亲人)是孩子最先最好也是最重要的老师。因为在孩子形成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这段时间内,父母陪伴孩子的时间是最长的,父母和孩子之间的关系也是最密切的。孩子从小就受到父母的教育,父母的一言一行也对孩子产生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现在常讲的是,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确实,在某种程度上来讲,父母确实是孩子的第一道起跑线。之前就有一个新闻讲到,一个9岁的孩子已经随着父母去过十几个国家,参加过各种活动。是的,如果父母有财富,孩子也能拥有别的普通孩子无法获得的物质条件;如果父母善交际,孩子也能接触到别的普通孩子无法拥有的人际关系。但是很多家庭都是普通的,那在这种情况下怎么给孩子最大的助力呢?

我经常看到有的家长抱怨自己没有能给孩子提供最好的东西,你看,别人家用的都是进口的奶粉,我们家的孩子吃的都是国产的,你看,别人家请的都是专业的老师,我们家的孩子只能随便去一个辅导班。我想,其实没有必要在这些方面做对比,因为这在孩子的培养之中并没有那么重要。反而,对孩子的品质、习惯的塑造比这些重要百倍甚至千倍。

也有一些可笑的家长,自己好吃懒作却要求孩子努力学习,自己谎话连篇却要求孩子诚实守信。这种当然是显而易见的荒诞可笑,应该也不常见到。但是不易让人察觉的是父母把他们自己的期望寄托在孩子身上,自己达不到的目标希望孩子实现。当然这个无可厚非,但是我觉得父母在这样要求的时候自己首先应该树立榜样。想让孩子正直善良,自己首先做一个有原则有热心的人,想让孩子勤奋认真,自己首先做一个有目标有态度的人。最近好像有个研究的结论是,父母越不努力,孩子越没出息。是啊,努力工作,诚实待人的父母往往能对孩子们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如果你去研究那些优秀的孩子,你往往会发现,他的周围往往有其他人也同样优秀,或许是父母,或许是老师,或许是朋友,这就是榜样的力量。

如果父母是反面教材的话,那会对孩子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呢?我想,往往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之前有个故事讲的是一个父亲吸毒犯罪入牢,他的两个孩子的人生却天壤之别,一个重走了父亲的老路,吸毒犯罪入牢,另一个却努力拼搏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当问他们造成自己现状的原因是,答案竟然相同:有这样的父亲,我能怎么办呢?当我们有一个家暴的父母时,我们以后是也会家暴还是会痛恨家暴呢?我们可能无法选择父母,但是我们可以选择自己的路。

最后修改日期: 2019年12月23日

留言

撰写回覆或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