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元好问《摸鱼儿·雁丘词》
记得我第一次听到这句诗应该是在小学吧, 大概是从电视剧《神雕侠侣》中的李莫愁口里得来的。然后初中的时候读了这首词,了解到作者是为了讴歌大雁凄美感人的爱情。
大雁如此,人又何尝不是呢?照理说,从生物的角度来看,血缘关系或者说是亲情应该是最亲密的关系。但是爱情,却又让两个没有血缘关系的人走到一起,继而产生了亲情。爱情和亲情哪个重要呢?不好回答,就好像“两个人同时落水,救谁?”这个问题一样。

有时候觉得人生真的很偶然,偶然到只有一念之间,一个不好的例子比如说一起交通事故。如果那些遇难的人因为慢了几步不上那辆车或者心情不好换了一条路或许就可以躲过这个灾难,人生也会完全不同。也许,是事故在选择人而不是人在选择事故。因为事故的发生率其实很低,但是对于不幸的人来说那个概率就是一。
在决定人生伴侣的路上也很相似,一个人从出生,到读书,甚至到工作能看到多少人?应该不会太多。这其中真正认识的又有多少?有几千吗?但是就在这几千人之中,你会选择一个人和他/她共度余生。要知道这个世界上的人口有七十亿,我们也有十几亿,就算是排除不适合的年龄层也有数不清的人。所以,这是多么偶然的一件事,所谓相遇即是有缘。而且任何一个人都不是上帝,没有可以看透全局的能力,无法知道你以后是不是会遇到更好的人,就像苏格拉底让他们的学生去找麦穗一样,很多人找着找着发现很快到了尽头却还空着手。

有人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所以自己优秀的话,有更大的几率遇到优秀的另一半。不错,我们确实要努力的提升自己。我想说的是,讨论最好也许没有意义,因为没有人能在当前给你答案,这也并不是说选择不重要,只不过在这里我想说一下自己对爱情或者婚姻的一个看法。为什么这么说呢,可能是我比较保守吧,在我眼里爱情和婚姻大概差不多,当然有的人会说,谈恋爱和结婚完全不同,可以同时和几个人谈恋爱但是只和一个人结婚。

选择一个人是在成熟的麦田里寻找稻穗,但是之后呢,我觉得也许就像是在新翻的土地上播种。给它浇水,看它发芽,陪伴着它一起成长。也许这个种子不是最大最好的,但是这不就是爱情的过程吗。庄子说: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尽管这句话的原意无关爱情,现代人的无意曲解也不失为一个美好的注解。两个人相扶相携、相依为命地共度困难,相知相敬地品赏平凡,相偎相依地享受温暖。这也是我渴望的爱情。

不过现实中这种情况真的很少,不然人们也不会感叹了。从我自身所见,或者在网络上就看到太多的悲剧了,爱情的或者婚姻的。有时候我会感觉到震惊,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不好的事情,但是有时候也会觉得淡然,大千世界纷繁复杂,十恶不赦的人都有不少,又怎么保证人在爱情或者婚姻中保持纯真善良呢。只能做好自己的事,并期望能遇到对的人。

我觉得,无论是爱情还是婚姻,都是两个人的事情,单方面的付出是很难持久且没有太大的意义的。就好像我觉得人应该不轻易地表白,因为表白只有在两情相悦的情况下才有意义,不然的话反倒显得尴尬。当然,这也是有点说不清的问题。比如有的女生就会因为对方的持续付出而感动,而有的男生最后可能只落下个“好人”或者“舔狗”的标签。我也希望女同胞们能表达出自己的喜恶态度,不要一直吊着对方。

我认为,距离不是绝对的障碍, 时间不是唯一的指标。在飞鸽传书的年代,人们思想上也比较安土重迁,距离也许确实是个很大的考验,相距很远的人似乎也没有相见的机会。但是在这个“天涯若比邻”的时代,距离不是爱情的鸿沟。我觉得真正相爱的人是有引力的,无论是双方中的哪一个人,都会想着向对方靠近。另一方面,有的情侣之间喜欢无时无刻黏在一起,而有的人可能认为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当然这些都是个人的选择,自己喜欢就好,重要的在于心灵的契合。

我相信,两个人之间的关系应该始于尊重,终于包容。就算是普通人,我们也被教导要尊重包容别人,更何况是自己最亲最爱的人呢。互相尊重对方的喜好、习惯,相敬如宾我觉得很重要。真正爱一个人肯定会尊重对方,不会强迫对方做自己不喜欢的事的,不会说那种“不怎样怎样就是不爱我”这种话。即使对方确实有什么缺点,也应该选择一种恰当的方式去引导其改正。不过这里确实有个怪现象,我们把亲近的人的爱视为理所当然,却对陌生人的小恩小惠感恩涕零。之前有个广告:妻子抱怨自己做家务那么忙丈夫也不关心帮忙。丈夫就说洗碗这些不都是女的做的吗,自己工作也很忙。广告想表达的是其实没有人喜欢做家务,只不过是为了爱的人做的而已。

有时候,恋爱或者婚姻的开始可能会轰轰烈烈,但是时间长了也许就会趋于平淡。所以很多商家也推出一些节日,让人们在这些特殊的日子里给对方一个惊喜。用有点极端的话来说,我觉得真正相爱的人倒不是特别在乎节日,因为他们每天都会有心地从生活中寻找乐趣。所以无论接受平淡其实是生活的常态与否,都要努力地给对方正向的反馈。不时地关心,偶尔的惊喜,或者有心地计划一件小事,记录下一起生活的点滴,这些就是平淡生活的调味剂。

当然,生活有很多方面,我也还未亲身经历婚姻的过程。以后还会继续添加。不过在我心里,爱情确实是一件美好的事,需要用心。

最后修改日期: 2021年3月31日

留言

撰写回覆或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