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郑若麟老师的一个讲座,题目叫做《如何抵御西方思想殖民》,确实,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控制这个世界的方式之一就是以好莱坞为象征的话语权,他们想把自己宣扬的那些所谓的普世价值变成他人的思想。所谓的自由、民主、人权其实只是自己人民所有的东西(在自己人内部其实又会有利益纠葛),很多第三世界在他们眼里却并不算人。所以这也不过是为了维护自己利益的口号罢了,随意编造虚假新闻也算是自由,为了军工集团的利益始终管理不好枪支也算是民主,对主权国家发动战争、伤害无辜竟然是为了人权。也许这个世界仅仅是处在由这些人编织的谎言里吧。

但是转念想一想,千年的儒家教义又何尝不是一种思想入侵呢? 也许春秋战国时期还有百家争鸣,各自可以宣扬自己的主张,独尊儒术之后的儒家又何尝不是沦为了统治者维护自己统治的工具?所谓的三纲五常就是这种东西。有人认为儒家在维护封建王朝大一统方面发挥了正面的作用,但是奇怪的是,维护封建王朝的大一统对个人来说究竟有什么正面作用呢?有人说大一统减少了战争的发生,这对芸芸众生来说算是件好事。殊不知战争是争夺利益的工具,大一统则是利益分配的结果。所以人类还是自私的动物,罪恶还是产生于利益的争夺。

对于个人来说,我还是喜欢老子的思想: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无德。真正好的思想不是首先就占领道德高地,如果不按照其所说的做就是原罪。真正好的品德出发点也不是为了不违背所谓的普世价值观,而是发自内心。从目前来看,所有的宣传,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都有它自己的目的。我想,西方国家宣扬自由、民主和人权也不是为了世界和平,人类发展。否则他们为什么说的和做的不一样呢?与之对应,中国人还是不够自信,好像什么事一谈到国外就给人一种高大上的感觉,这可能是近代带来的阴影。所以国家为了反制舆论战也在宣扬制度的优越性,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一些民众又被带偏了,变得盲目和自负。

我想,什么时候我们不用宣传了,那才是真的自信了。什么时候民众不再极端了,那才是真的思想自由了。

最后修改日期: 2021年3月7日

留言

撰写回覆或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