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发生了很多事,而且是剧情反转的事。比如说“鲍毓明性侵养女李星星案”。其实事情的真相并非养父性侵未成年少女,而是人渣被骗子设的一个仙人跳局。接着又是清华学姐指控学弟性骚扰想让其社交性死亡,结果监控还学弟清白后该学姐遭网络暴力反噬。然后又是男孩打四个外国女孩的事,结果却是女孩母亲恶人先告状。诸如此类不胜枚举。让人不禁唏嘘,同时也感到网络的可怕。

我在想,第一,为什么这些事会在网络上爆出来?首先,可能是为获得某种利益,比如说鲍毓明这个案子,估计是那两个母女作为一种敲诈的手段。又或者是为了发泄怨气存心报复,比如说女孩的母亲。至于清华学姐为什么在没有确凿的证据情况下就“得理不饶人”,这个可能只有她自己知道了吧,妄加揣测也不太好。

接下来,这件事为什么会在网络上形成热点呢?当然,网络的传播需要有媒体的帮助。媒体需要吸引流量,必须要抓住那些很多人都关心的事情。鲍毓明显然是犯了众怒,因为媒体的描述中每个都是人们的关注热点,善良正义的人似乎都会挺身而出。清华学姐的事其实反映了男女矛盾,特别是现在流行的一些女权主义。类似的,第三个其实反映了现在的一个民族主义情绪。特别是一些外国人的超国民待遇已经引起了很多人的不满。当然,除了这些之外,也缺不了一些无良媒体的推波助澜。这些媒体为了流量不择手段,包括冒充当事人发言,充当网络水军并进行各种反串,怂恿网民对当事人网络暴力。举个例子看这些媒体的操作:男女孩事件,新闻标题是“男孩打四个外国小女孩”,结果10岁的叫“小女孩”,7岁的叫“男孩”,视频显示男孩的个头也比几个女孩小,虽然都是孩子,但这一字之差,却显示出无良媒体的恶心。

然后,这些事又怎么结束的呢?鲍毓明被驱逐出境,清华学姐被网暴,女孩的母亲删除发布的微博信息。在这些过程中,国家检查人员参与着,学校工作人员参与着,男孩的家长参与着。有的是必要的,而有的却是不必要的,有的当事人收到了公正的结果,有的没有,有的当事人受到了应当的惩罚,有的没有。有的好心的旁观者们寒了心,有的恶意的旁观者狂欢着,而一些无良媒体赚足了流量。

网络很可怕,当一件事情的真相还未得知时,网络上的群众已经在给当事人审判了,这就是清华学姐所说的社交性死亡吧。如若恰好没有监控视频,那这个学弟是不是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了,估计被冠上一个性骚扰或者猥亵的罪名这辈子就完了吧。如果没有完整的录像和当时在场的其他孩子作证,那这个小男孩也肯定很委屈吧,他幼小的心灵是否也会受伤呢?

不由想到其他的关于网络和网络谣言的事情,就像之前的王立强和袁梦丽事件,外媒对中国各种阴谋论,结果后来却显示那些都是谣言。国内发生的事情调差清楚了会被公示,但是那些造谣抹黑中国的媒体呢?即使错了,他们就当无事发生让其过去就好了,却对中国造成了坏的影响。那些只看到前半段却没有看到后半段的人心中,已经对中国留下了负面印象。长此以往,反中的情绪不断被酝酿。对中国来说这很不好,但是这对那些本应追求真相的外国民众来说难道是好的吗?互联网之墙的一个作用是一味地抹黑中国最后却忽悠了自己的民众。幸好中国挨骂习惯了,不然总理也要出来要求道歉了。

我是支持对媒体和谣言进行管制的,因为造谣不需要成本,但是辟谣却需要。如果允许造谣的自由,那么一个庞大的社会想要管理好,势必需要付出很大的成本。而自由的谣言也许在某种程度上更容易形成信息茧房,人们只相信自己相信的东西,这可能也是国外民粹现象严重的原因吧。

希望以后网上有类似的事情发生时,人们在事情调查清楚之前能保持克制,不妨让子弹先飞一下。同时,也希望每个人都能理性思考,给事情一个公道。

最后修改日期: 2020年12月28日

留言

撰写回覆或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